『開目抄』

(新編563頁)

① 御金言

「儒家之孝養限於今生。若未能助未來之父母,外家之聖賢乃有名無實也。外道雖能知過往未來,然無助父母之道。唯佛道能助父母之後世,故有聖賢之名。」

② 拜讀要點

精神之孝養,是指不違背父母的心意,順從父母所言,是屬於佛教所說中品之孝養。的確,在物質及精神方面,對父母盡孝非常重要,對子女而言也是當然之事。然而施給父母再多的物質,盡心不違背其意,但此僅限於今世,並非貫通三世之孝養。即便現在能善盡下品、中品之孝養,但卻無法拯救父母的後生及來世。

能夠拯救三世之孝養,才是真正的孝養。而唯有依靠大聖人的佛法,才能夠實現。

因此,佛教所說最尊貴的第三項上品之孝養,是將法華經的功德回向給父母,使父母歸依正法。

對已故的父母,則以每日勤行當中的回向、塔婆供養等,施予題目之功德。若仍在世,則要傳述日蓮正宗的偉大,或是一同唱念題目,祈念父母的幸福,才是符合日蓮正宗的教化,最尊貴的孝養方式。

且為未來自身子孫的繁榮,請銘記以單純的信心來法統相續。若沒有傳承單純且清淨的信心,且怠惰疏於教導孩子登山及參詣寺院的意義,有朝一日會使自身的家庭遠離寺院及本山,而走入錯誤宗教之路。

妙照院主管 佐藤信俊

更多御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