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義口傳』

(新編1752頁)

① 御金言

「七寶乃聞、信、戒、定、進、捨、慚也。(中略)今日蓮等類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乃具七寶之行者也。」

② 拜讀要點

末法之七寶不是指寶石而言,而是指聞、信、戒 、定、進、捨、慚七項,向著御本尊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者所具有的尊貴功德而言。

所謂「聞」是指聽聞之聞,指聽聞正確的佛法,聽聞大聖人的法門而發起信心。

「信」是指信心之信,在聽聞之後,單純的信受正確的佛法。

「戒」是指戒律的戒,指身口意三業皆遵照正確的佛法,並以此基本來防止非法、斷除惡法。即受持即持戒,堅強受持御本尊,努力信行之事。

「定」是指禪定的定,調整散亂之心,使其住於安定之心。由唱念題目而獲得平靜的功德。

「進」是指精進的進,勵行於唱題與折伏的精進修業。

「捨」是指捨棄執著於錯誤的思考方式,唯有將對不是以法華經為中心的爾前權教之執著捨棄,才能信受理解正確的佛法。

「慚」是指羞恥心,慚愧之心,以正直單純的心,以自己憍慢和懈怠的姿態為恥,經常警惕反省懺悔乃是重要。

以上,唱念包含自行化他的南無妙法蓮華經之題目,以七寶裝飾己身,來向接下來的御命題一起精進吧!

本照院主管 佐藤信亮

更多御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