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 正 安 國 論』

① 御金言

「如響如影如人之夜書,燈火雖滅然字猶留存,三界之果報亦復如是。」

② 拜讀要點

秋季的長夜正是與燈火親近的季節。即使是在讀書的時候,一想到親近的朋友,便時有親自給對方寫信的情景出現。然而現在是電話與e-mail的全盛時代,但總有人感到雖花了時間,卻無法盡述心意的遺憾。

因此,能傳達溫情,並可供一再回顧的書信,其魅力實在讓人難以捨棄。

開頭的「立正安國論」之一節,就是以秋夜裏燈火下撰寫書信的連想,來比喻說明生命因果的嚴格道理。

夜裏在桌上寫下的文字,儘管燈火會滅,但當白晝到來時,仍依然殘留於紙上。

我們的行為,雖然無法立即被看到,但全部都毫無增減地刻印在我們自己的生命裏。當時間過去,因為所接觸到的緣,不知道何時必定會在我等生命之中顯現。人生,不過就是在這樣的因果之中流轉。

末法御本佛日蓮大聖人,為我們教說了脫却流轉之道,並因而圖顯了御本尊之後,端看我們是信或不信,行或不行的問題而已了。

本興院主管 石橋頂道

更多御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