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世總勘文抄』

(新編1426頁)

① 御金言

『春來時值風雨之緣,無心之草木皆萌芽,花開繁盛之世間景象也。(中略)無心之草木猶以如是,何況人倫乎。』

② 拜讀要點:

末法的御本佛・日蓮大聖人的誕辰是舊曆的2月16日,換算成現行曆法(新曆)是4月6日。正是山野草木一齊萌芽、春意盎然的時節。與最初唱念賦予天地萬物蘇生之力的本因下種之題目的御本佛之誕生十分相稱。

春天,在日文中音同伸展,意指草木發芽,最終綻放出盛開的姿態。另外,spring的語源是跳躍。春天充滿著躍動感,草木一齊萌芽,人的內心也因為充滿希望而激昂起來。

『春來時…』的御金言說示無情的草木,敏銳地感受到了春天的氣息,而能夠無心開花的珍貴。我們應當透過其堅韌的姿態,學習善知識的重要性。

連無心的草木都以春天的風雨為緣而復甦生命。何況我們是有感情、有智慧的人類。必須透過御本尊無上的善知識磨練佛性。否則佛性也只是形同虛設地具備著。唯有接觸三大秘法之大御本尊並磨練,佛性的光輝才會更加耀眼,讓人生更加豐富多姿。

重新深入思索,感受自身生於難得之人界、值遇難逢之妙法的尊貴因緣吧。不倦怠不懈怠地謹記唱題、磨練佛性,去打開幸福的境界是很重要的。隨著春天到來,眺望映入眼簾的山野草木,我一邊這麼想著。

本興院主管 石橋頂道

更多御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