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佛房尼御前御返事』

(新編906頁)

① 御金言

『譬如登海上之船,不管船身有多雄偉,若船底浸水,必至船中之人一時皆亡。渠道如何堅固,若有蟻穴則終不能積滿水。應除謗法不信之水,堅固信心之渠也。』

② 拜讀要點:蟻穴損堤防

日蓮大聖人教說使末法眾生達成成佛的妙法唯一之教。信心是我們充實生活的基本基礎,因此訓誡我們必須使信心維持純粹才行。不管打造的如何豪華的客船,船身一旦浸水,必導致整船沈沒。不管建造地如何堅固的堤防,因為蟻穴開孔的緣故,將導致水自該處流出,最後水皆流光而導致堤坊毁壞。所謂『應除謗法不信之水』,是指應只單純地信受妙法,依照佛的教示率直地實踐之意。所謂『應堅固信心之渠』之意,是指排除輕忽懈怠之心,持續堅強的信心修行之志。

由大聖人這段教示,我們可以拜察所謂信心就是將心定於一,然後筆直地前進才是重要。此外,又需有萬全的注意,不可稍有一點的輕忽更是重要。

這件事在一般的社會生活中也是非常重要。定下一個目標,認真地實踐是成功的基礎。不因小小的成功而輕忽,要更加地精進。日蓮大聖人教導我們發揮出身而為人最高力量的方法。

把今年一年做一個有意義的總結,向著明年目標更加前進與提升,請加倍努力於單純的信心。

法秀院主管 長谷玄雄

更多御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