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条金吾殿御書』

(新編1197頁)

① 御金言

『孔子九思一言,周公旦一沐三握髮,一食三吐哺。古之賢人,今人之鑑也。故今後當自重謹慎。』

② 拜讀要點

獲賜此篇御書的四条金吾,是位精通於武術與醫術的武士,但卻因為折伏自己的主人及身邊之人而受到同僚的貶抑,也喪失了主人的信任,而受到冷落。

在這樣的情況下,以大聖人的御指南為根本來工作,最後受到了更勝以前的重用。

對如此的四条金吾,大聖人以論語中名為九思一言的一節:「孔子曰,君子有九思,視思明,聽思聰,色思溫,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疑思問,忿思難,見得思義。」與名為吐哺握髮的周公旦的故事,教導其要謹慎自身的言行,勿引人嫉妒怨恨,也切勿驕忴自滿之事。

我們認真信仰的人,在平常的生活中要注意自己的言行,無論是學習或工作,都要腳踏實地的投入每天的生活是很重要的。

我們因為佛道修行而能夠累積福德,磨練人格,才使我們自己變得更好。因為自己有改變的關係,每天的生活因而跟著變的更好。

信心即生活,一起磨練能將信心上所學,實踐在生活中的信行之力吧!

妙照院主管 浦上良忍

更多御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