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六箇抄』

(新編1698頁)

① 御金言

『成佛非難,持此經為難云云。』

② 拜讀要點

乍看是豐饒便利的和平現代社會,其實卻是充滿欲望,爭鬥不絕,五濁充斥的末法惡世。我們都是出生於這種時代的粗俗凡夫。因此千萬不要悲觀與絕望,正因為是如此重病的時代,才有適合此時代的大良藥,能救渡末法至未來一切人們的三大秘法存在。

大聖人教示:

『成佛乃易事也。』『上野殿御返事』新編1528頁)

但是雖然說很容易,為何我們卻還是受到苦惱,又因憎惡而爭執不休呢?這全是因為三毒強盛,而使得障魔昌厥,護持正法之事更加困難的緣故。因此『百六箇抄』中教示:

『成佛非難,持此經為難云云。』

這裏的「此經」就是指南無妙法蓮華經。大聖人以『魔不競起,不知為正法矣。』『兄弟抄』新編986頁)加以喝破。正因為是法,才更加伴隨著困難。因此要磨練出不輸給障魔的金剛不壞的信心,才是重點。

人原本就是容易厭煩的。當面對困難時,卻馬上就心灰意冷,忘記初心也是常事。或是遭逢惡緣,便心生迷惑,障魔競起,發心之燈便消滅,因此最後便至退轉。真是可悲啊,但這就是凡夫之常,人類之本性也。

但是,末法的御本佛大聖人,卻看清了這一點,因此大聖人以和光同塵的方式出現於末法,並且在遭遇未曾有的大難之後,圖顯了久遠大法的一幅大曼陀羅,即是文底下種,南無妙法蓮華經的大御本尊,為萬人開啟了如此的成佛之道。

其次便在於我們的信心了。是否能以對三大秘法大御本尊維持純粹的信心,而不斷地努力於唱題。不可受惡緣影響,要毫不鬆懈地磨練我們的生命,涌現佛界,務必培養出強靭的色心,不受障魔迷惑方可構築起真正幸福的境界。

本興院主管 石橋頂道

更多御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