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野殿御返事』

(新編1219頁)

① 御金言

『遠如虛空與近如睫者,人皆不得見。』

② 拜讀要點:佛恩難知

如虛空中遙遠的存在與如睫毛般近在眼前的事物,人們卻通常不得見。

大家都會說沒有人在日常生活中,會因為認識到了空氣的存在並且感謝的吧!雖然我們可以判別可見之物的存在,卻容易忘記不可見之物的存在。但是,雖然眼睛見不到,卻不能否定其存在,可以舉出的例子不就是空氣和電波嗎?其實有很多是眼睛看不見卻確實存在著,並且對我們的生活有很大影響的事物。

日蓮大聖人對無法正確明白經文教說之意的人教示了『文如睫毛』之事。也就是教示,雖然經文確實存在於眼前,卻有人仍無法知道佛之教說。

凡夫之眼無法看到遠如虛空般的存在,因此便根本否定該物存在的例子很多。此外,舉雖有如睫毛般距離眼睛這麼近卻還是看不到的事為例,教示我們因為看不到,便否定其存在的愚昩。

我們可拜察出日蓮大聖人以此御文來教示我們『不應依靠凡夫之眼,而須好好地打開心之眼,並請努力求得佛之眼。』透過明示凡夫之身也具有佛性,來教示打開凡夫之眼,以佛之眼看透事物才是能運步於最高人生的基本。為此,佛向所有的眾生注入大慈大悲,瞭解這件事,是非常重要的。

至親亡故時才明白擁有親人的可貴,知道自己身邊就有佛恩的存在是最困難的事。請經常知曉佛恩,並為能夠報答佛恩而精進,來構築起圓滿的人生境界吧!

法秀院主管 長谷玄雄

更多御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