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恩抄』

(新編1036頁)

① 御金言

『極樂百年之修行不及穢土一日之功。正像二千年之弘通,劣於末法之一時。』

② 拜讀要點

有句諺語說『時間就是金錢』,意思是「時間是和金錢一樣重要的東西」,這裏的「時」是指自己一生中所渡過的每一秒。生老病死也是時間的過程,沒有人能從這四苦中逃離。

在香港有句話說:「人是為吃而生。」把吃這件事當成是生存價值和目標,便成為和動物一樣的等級。除了吃以外沒有其他的東西能成為能量,那就沒有生存的意義了。

人到底是為何而生,而且必須渡過所謂苦難的人生才行的嗎?

這個問題的答案,就是日蓮大聖人所教說的佛法。

生而為人的意義就是實踐、弘通,並外護正確的佛法,這是在過去世就已經約定好的事。

能信行正法的人,是緣份深厚的人,不能信行正法的人,是緣份較淺的人們。

末法的一日實在是尊貴的一日,是絕不能虛渡每一秒。這樣的使命自己是無法回想起來的,但是現在能夠信行正法,便是最好的證明。

人是無法知道明天的自己的。因此,當想到不會再有明天時,必定能真正的發現什麼才是現在應該去做的事。

希望重新審視自己無可取代的每一秒,正視自己的使命與誓願,來實踐為所應為的信行。

正行院主管 宮下道法

更多御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