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田左衛門尉御返事』

(新編1222頁)

① 御金言

『謂法華經之經乃身心諸病之良藥也。』

② 拜讀要點

本抄為弘安元年(一二七八年)四月二十三日,日蓮大聖人聖壽五十七歲時贈予太田左衛門尉(太田乘明)之御書。

信心強盛的乘明,自弘安元年正月至五月間身染重病,身心皆遭受極大苦楚,乘明寄送種種御供養予大聖人,請求化解自身的災厄。對此,大聖人以充滿慈悲之話語給予激勵。

大聖人賜予御指南,教示為克服因宿業所引發之病,無論受到如何的迫害,須致力於包含自行化他的信心修行,才是重點。

針對此御文,御隱尊日顯上人猊下明確給予教示:

「如『謂法華經之經乃身心諸病之良藥也』(御書1222頁)之御文所示,在我等的生活中,存在有身體與心。雖有身是隨心而動之說,但最終,身體的各種狀態,成為心之源,產生出各種變化。意即,因罪障導致使心產生種種偏差,身體也必然隨之受到各種影響。因此,為使身心皆能健壯,正確確信正法,邁進於修行,非常的重要。」(大白法五四一號)

透過我們日日不鬆懈的信心修行,便可解決因宿業所產生的疾病與苦惱。

切勿忘卻此事,以御法主上人猊下的御指南為根本,讓我們更加奮發於信心修行吧!

花東布教所責任者 關戶信具

更多御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