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米一俵御書』

(新編1544頁)

① 御金言

『白米一俵御書』:「所謂命,乃一切財中第一之財也。遍滿三千世界,無與身命等值之物。見諸三千大千世界之財,亦未能代替命也。」

② 拜讀要點

人的生命是所有寶物中最尊貴的至寶。如同「充滿世界的財寶,亦比不上生命之尊貴」所言,乃是世界中無可比擬的尊貴。

台灣是美麗的國家,覺得居住在這裡的人們內心也既溫柔又善良。然而最近卻看到很多不重視生命的事件與事故報導。轉眼世界情勢,也一直出現讓人感到「個人生命重過於地球」這句話,猶如空談的新聞。

世界中雖有各式各樣的文化、習慣、思想,但根底裏應有著尊重每個人生命的想法。這裏希望好好想一想,為何會有「個人的生命重過於地球」這句話。正確地了解生命的尊貴,有意義地活用,使其發揮功效,非常重要。生命的寶貴,應是全人類相同、平等的事,我認為因為觀點不同而傷害他人,奪去他人生命,是不可原諒的事。

大聖人為了讓人們能強而有力且充實地生活,而宣說出根本之法的妙法。地球上所有人類的生命中,都存在著與佛相同的生命,都具有同樣拯救自己與他人的慈悲力量。輕忽一個人的生命,進而會輕忽許多人的生命。正因為如此,一個人的生命是非常珍貴的。

衷心期望每一位都以充滿慈悲善良的內心,讓台灣能夠持續美麗,進一步更為能實現世界和平而精進。

法秀院主管 長谷玄雄

更多御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