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条金吾殿御返事』

(新編775頁)

① 御金言

『四条金吾殿御返事』:「大難來時仍『憶持不忘』者稀也。受易持難,故成佛在於持。」

② 拜讀要點

我們凡夫受到煩惱支配,有時被慾望迷惑,在重要時刻做出錯誤的判斷。身為信受日蓮大聖人正法的弟子、信徒的我們,為了應付萬一發生的急難,平常就必須磨練自身生命,作好應對的準備。

人生中會有種種困難,正是在面對困難時,平常信心的成果會左右發展的結果。越是困難時,更應想起信心才是。

在大小困難中,特別重要的事就是臨終正念。人類誰也不能脫離生老病死的四苦。而在臨終時,更會顯現出那人生前的信心。這也是成為來生起因,最關鍵的時刻。

但是,如同御文所教示,信受正法雖然容易,但是一生正確信行,一刻也不忘記題目五字、七字的人非常稀少。特別是大難已迫在眼前時,更無法決定如何是好而左右為難。

因此,為了成為無論何時都能自然地唱念出題目,大難時也能毅然抱持信心來應對的人,而訓誡我們,切不能疏忽每日的信行。

正行院主管 宮下道法

更多御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