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野殿御返事』

(新編1219頁)

① 御金言

『上野殿御返事』:「日蓮弟子等中,似知法門之人反為惡。」

② 拜讀要點

此御文教示,大聖人的弟子中,有狀似知道法門之人,卻反而犯下錯誤。

此乃告誡狀似知道法門之人陷入錯誤之例眾多之御文。我們必須小心謹慎地注意。

因為即使相信大聖人所教示的法華經,在不知不覺之間,基於習慣地方之風俗,而抱持爾前觀念來推斷事物之事仍然有之。

再者,信仰大聖人的時間越來越長,就會產生「會知道」、「應該知道」的想法。不知不覺之間,就容易陷入「這樣是好的吧!」之類的輕忽及傲慢之中。如此的想法,對於信心的理解及態度就會產生扭曲。

與大聖人同一時代出生,直接惠賜教示被稱為六老僧的弟子們,在大聖人入滅後,除了日興上人之外的五老僧,皆未能正確地守護傳承大聖人之教說。亦感受到,如此的姿態明確顯示出正確奉拜之困難度。

希望大家能小心謹慎地注意,重視每日的信心。

今年六月將舉行教學考試。藉此學習法門、了解法門之機會,將此御文作為告誡自身慢心來拜讀之。希望我們自身能實踐正確地佛道修行。

妙照院主管 浦上良忍

更多御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