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条金吾殿御返事』

(新編1292頁)

① 御金言

『四条金吾殿御返事』:「摩訶止觀第八、弘決第八云:『必假心固,神守則強』云云。可見神之守護,亦依人之心強。法華經雖是寶劍,亦依用者而見其利。」

② 拜讀要點

教示無論御本尊之功德多麼無量,結局是我等信心程度決定了諸天善神是否加護。「雖有信心,但煩惱沒解決」、「明明有信心,卻發生不幸之事」等等,說這些話的人,試著仔細重新審視自己的信心說不定是好的。

如同「因心堅定,而蒙諸天善神加護」之教示,心堅定,也就是對御本尊毫不懷疑的信仰,同時能伴隨信心修行的人,才能獲得諸天善神之加護。

御法主日如上人教示:「雖說蒙諸天善神加護,我們信心強盛時,加護是深厚的,對於信心弱的人,守護是淺薄的。因此,當信心越來越強盛,就派遣變化四眾來守護我們。」(信行要文5 二八三頁)明確教示信心弱的人,諸天善神的加護是淺薄的。

我們應經常反省自身的信心,以蒙獲諸天善神加護的強盛信心為目標,不是嗎?

本照院主管 秋元成泰

更多御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