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条金吾殿御返事』(八風抄)

(新編1117頁)

① 御金言

「賢人乃所謂八風,不為八風所侵者,謂之為賢人也。」

② 拜讀要點

年輕時,經常會聽到:「寧吃少年苦,不受老來貧」。確實,人就是在年輕時期將所嚐到的苦難或辛勞當作糧食,持續努力而成長。成功者沒有人不經過苦難,這麼說一點也不為過。譴責中傷、惡口漫罵、經濟困苦、大病等等,有種種痛苦。

但是,遭遇苦難時之應對是非常重要的。有不堪挫折而退轉之人,因懦弱妥協而不經意斷送人生之人,藉喝酒或賭博來逃避人生之失敗者等等,各式各樣。

面對苦難之時,是否一心想將災難轉為幸福而持續努力,人生的分歧點就在此。此時憑藉之物,即為平日所培養之不屈不饒精神。亦即遭遇逆境時,是否能不失去希望,積極克服。日蓮大聖人的信仰,正是教導此變毒為藥之信心。

然而所謂試煉,是在擺脫苦難後亦不能將其忘卻。成功、富裕、讚美也是形式不同之「試煉」。成功之事業、優秀之學業成績,擺脫逆境,滿足於財富、地位、名聲,就忘卻逆境之人不在少數。沉醉於祝賀成功之美酒的同時,慢心萌芽,驕傲於地位,陶醉於名聲,沉溺於財富,而怠惰於更進一步努力之事非常地多。

以成功作為資糧,朝向更高處邁進,不忘卻感謝之心,謙虛展開新的目標,而努力奮起之事,非常重要。沒有前進就是後退,除了退轉再無其他。苦難或成功都是御本尊所賜予之試煉及體驗,排除懈怠,戒除慢心,徹底經常地精進信心,是比什麼都還重要之事。

這個月的御金言,是大聖人賜予最愛的弟子四条金吾,以告誡之。御金言的接續乃教示:『所謂八風,利、衰、毀、譽、稱、譏、苦、樂是也。大旨是謂不為利喜、不為衰歎等之事也。』(新編1117頁)

人們心中始終猛烈吹著看不見的八風,利、譽、稱、樂四風,是人們喜歡之四順,其餘四種,是人們厭惡之四逆。不因四順而得意,不被四逆所打敗之不動境界,正是所謂成佛之境界。三大秘法之正確信心,乃是磨練生命,不受八風起舞,不動搖之成佛境界,是打開真正幸福之道,成為賢人唯一最佳方法,此外別無其他。讓我們朝向更加正確之信心而努力吧!

本興院主管 石橋頂道

更多御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