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人法一箇的御本尊

這次要談的是,關於「信仰人法一箇的御本尊」。

日蓮大聖人於『諸法實相抄』中教示:

「當信一閻浮提第一之御本尊,慎思,慎思,信心強盛必蒙三佛(釋迦、多寶、十方分身之諸佛)守護。」 (御書 六六七頁)

我們信仰之根本的人法一箇、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是末法御本佛日蓮大聖人以出世本懷所建立的一閻浮提第一之御本尊。

第二十六世日寬上人指南:

「尤弘安二年之本門戒壇之御本尊,乃究竟中之究竟,本懷中之本懷也。此乃三大秘法之隨一也,況一閻浮提總體之本尊故也。」 (文段 一九七頁)

「一閻浮提總體之本尊」是指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其他的御本尊,則拜察為依總體之本尊所顯現的別體之本尊。

另外,關於總體之本尊的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的功德,日寬上人教示:

「此即諸佛諸經能生之根源,諸佛之功德,十方三世微塵諸經之功德,皆咸歸此文底下種之本尊。譬如百千枝葉同歸一根。故此本尊之功德無量無邊,具廣大深遠之妙用。故暫信此本尊,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則祈無不驗,罪無不滅,福無不來,理無不顯也。(中略)此即蓮祖出世之本懷,本門三大秘法之隨一,末法下種之正體,行人所修之明鏡也。」 (文段 一八九頁)

信仰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的我們末法眾生,沐浴在廣大深遠的妙用中,能夠得到無可計量的功德。還有,能夠將無始以來的謗法罪障消滅,轉為充滿功德的境界。

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具有「人」與「法」之義。如同日蓮大聖人於『草木成佛口決』中教示:

「淘濯一念三千之法門所立者,乃大曼荼羅也。」(御書 五二三頁‧『中文御書選集』二 五八頁)

顯現出日蓮大聖人內證的事之一念三千之法的,就是大曼荼羅本尊(人即法)。

又如『御義口傳』(『就註法華經口傳』)中的教示:

「本尊者法華經行者一身之當體也云云。」 (御書 一七七三頁)

持有久遠法體的日蓮大聖人當體,正是本尊(法即人)。因此,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就是御本佛日蓮大聖人的命、魂魄、當體。此即稱為「人法一箇」或「人法體一」。

此外,日寬上人教示:

「故佛起大慈悲,將我證得之全體圖顯為一幅(御本尊),授與末代幼稚者。」(文段 二○三頁)

現在,眾多檀信徒受持信行的御本尊,正是將「人法一箇、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的內證,原原本本呈現出來的御本尊。日蓮正宗的僧俗不可忘記,日蓮大聖人出現於末法時代,確立一閻浮提第一之御本尊授與我們的大慈悲。

然後,如同指南:

「我等只信受此本尊,不雜餘事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雖云不識其義,自然知自受用身即一念三千之本尊。既知本尊故,亦知我之色心全體乃事之一念三千之本尊也。譬如小兒含乳,雖不知其味然自然養其身。如耆婆之妙藥,雖不知其方,然隨服用而病癒。此即本尊之佛力、法力所顯之功能也。不可疑之。」 (文段 二○三頁)

我們單純信仰御本尊,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的功德十分廣大,深深信受此御本尊,以此功德與歡喜,教導世人信仰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才是重點。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指南:

「正因誠心信仰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不論我們的身分地位如何,即身成佛必定實現。然而,只有一個條件,就是必須要有信心才能實現成佛。信心是最重要的重點。(中略)誠心相信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實踐自行化他的佛道修行,我們的即身成佛就能實現。」 (『大日蓮』第八四七號 二五頁)

我們以自行的勤行、唱題的信心修行,所得到的功德善根,實踐化他行的折伏、育成,為了成就御本佛日蓮大聖人之遺命的廣宣流布大願而活,自然會邁向一生成佛的人生。然後,以身為日蓮大聖人弟子、信徒的身分,經常流布御本佛日蓮大聖人的佛法,朝向佛國土的建設而邁進。

現在,能夠救濟混沌世界、末法五濁惡世的,只有日蓮正宗的僧俗,此外無他。銘記前面提到的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現在不正是我們應奮起的時候嗎?

近程以二○二一年,宗祖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的大佳節,構築法華講員八十萬人陣容為目標,建構廣布的基礎。再以一天四海廣宣流布為目標,明亮有朝氣地精進吧。

更多海外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