辭去役職是謗法嗎?

本照院主管 秋元成泰尊師回答

  不想再繼續擔任役職。折伏育成方面一直無法順利推動,支部內的氣氛也不好。再擔任役職也只是感到壓力而已,可以不擔任役職嗎?辭去役職是謗法嗎?


若真是無法再繼續擔任役職的話,並不是謗法。

有因為健康或家庭因素而無法做完役職的情形,也有為了支部內的人才育成,辭去現任的役職交棒給年輕人的情形。不過,若隨意辭去役職,可以說是謗法。

總本山第九世日有上人於『日有師化儀抄』中教示:

    「本宗為折伏之宗,故山居、閑居,乃背離宗旨云云。然立付弟後,則不背宗旨之大綱云云。」(『日有師化儀抄』 六○頁)

化儀抄主要是日有上人針對僧侶所遺留下來關於化儀的指南書,但化儀並不只是限於僧侶,是僧俗應一致遵守的教示。因此,化儀抄中的指南,記載了許多信徒也應遵守的事情。教示日蓮正宗是「折伏」的宗教,因此,山居、閑居有違宗旨。

簡單來說,是指離開役職隱居,說「我已經長年努力於役職」,不做折伏,也不育成人才,不做自行化他之信心的人。

總本山第五十九世日亨上人在同書的註解中教示:

「不養育可替代自己的徒弟,身心健壯卻貪圖閑遊安逸,成大違背宗旨之罪人。」

我們不可不慎。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