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申狀

法秀院內   近藤成觀尊師回答

 御會式中,僧侶讀誦的「申狀」是什麼?


申狀是指,以大聖人的『立正安國論』為首,歷代御法主上人對國家曉諭,若不以大聖人正確的教說治國,國將滅亡的書狀。也就是對國家的折伏之書。

御會式時,出席的僧侶會先捧讀第九世日有上人的申狀,接著,由主管(住職)捧讀『立正安國論』,然後再由出席的僧侶,依宗祖日蓮大聖人、第二祖日興上人、第三祖日目上人、第四世日道上人、第五世日行上人的順序捧讀。

『日有上人申狀』是約五百八十八年前,於日興上人、日目上人第一百回遠忌的永享四年(一四三二年),向後花園天皇上奏的申狀。

『立正安國論』是約七百六十年前的文應元年(一二六○年)七月十六日,日蓮大聖人三十九歲時,向當時最高權力者北条時賴提出的第一次國家諫曉書。自古以來,稱日蓮大聖人一生之化導為「始於立正安國論,終於立正安國論」的極重要御書。捧讀的段落,是安國論結論的最後部分。

『日蓮大聖人申狀』是約七百五十二年前的文永五年(一二六八年)八月二十一日,大聖人四十七歲時著述的書狀。同年正月,蒙古發出要求日本成為屬國的勸降書首次送達日本,二月,蒙古的使者抵達日本。鎌倉幕府在毫無對策下,只是一味讓邪宗寺社做祈禱。日蓮大聖人感受到此時正是國諫之時,便將八年前著述的『立正安國論』,託付給宿屋左衛門入道,請其再度向執權北条時宗內奏時,寫了此書狀。

『日興上人申狀』是約六百九十年前,元德二年(一三三○年)三月,日興上人八十五歲時,送給內亂持續,進入衰亡期的鎌倉幕府執權北条守時的書狀。三年後,北条氏悲慘滅亡。

『日目上人申狀』是約六百八十七年前,元弘三年(一三三三年)十一月,日目上人七十四歲時著述的書狀。日目上人一生中,諫曉鎌倉武家與京都朝廷多達四十二次。然後,於元弘三年十一月十五日,在最後的天奏途中,於美濃的垂井遷化。御會式中捧讀的『日目上人申狀』,是當時所攜帶的申狀,據說由陪伴在側的日尊、日鄉上呈給後醍醐天皇。

『日道上人申狀』是約六百八十四年前,延元元年(一三三六年)二月著述的書狀。當時日本正處於南北朝的動亂中,因戰亂和災害導致的社會不安持續擴大。

『日行上人申狀』是約六百七十八年前,曆應五年(一三四二年)三月著述的書狀。曆應四年接受相承的日行上人,憂慮一國的混亂,為向後村上天皇上奏,將此申狀送交到京都。據說,當時是將申狀交給征夷大將軍足利尊。

大聖人化導的目的,是建立南無妙法蓮華經的正法,救濟末法的眾生,實現安穩的社會。因而拚上性命,對國家權力者訴說消除邪宗、歸依正法的,就是『立正安國論』。日興上人、日目上人與歷代御法主上人也繼承此精神,屢次奏呈申狀,勸曉國主。

因此,御會式中捧讀『立正安國論』及『申狀』,是在現代展現大聖人死身弘法的精神,僧俗一同誓願實現廣宣流布。

此儀式在其他宗派無法見到,是唯獨日蓮正宗,展現嚴謹宣揚大聖人立正安國精神的儀式。

我們拜聽僧侶捧讀的申狀,銘記申狀的精神,在御寶前誓願朝向廣宣流布努力於修行,非常重要。

讓我們在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的指南,及各位所屬寺院主管、住職、責任者的指導下,更加一層地精進吧。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