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勤行

法秀院內   近藤成觀尊師回答

  聽說法華經有二十八品,為何勤行時只讀誦方便品第二和壽量品第十六呢?


這是因為宗祖日蓮大聖人就是如此的教示。這麼說的話,或許會有「什麼都不想,只是默默地服從」的感覺,但是,佛道修行就是以依照佛的教示去實踐為基本,請務必確實認知此事。

大聖人於『月水御書』(『大學抄』)中教示:

「法華經各品如前述,雖無鄙陋,二十八品中殊勝可貴者,乃方便品與壽量品,餘品皆枝葉也。故於汝常所作中,習讀方便品長行與壽量品長行。」   (御書   三○三頁)

意思是說,「法華經二十八品全部都很重要。但是,其中以方便品和壽量品特別殊勝,其他品就像是方便品與壽量品的枝葉。因此,每天勤行之所作,請讀誦方便品與壽量品。」

關於此段御文,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教示:

「總之,法華經迹門的中心是方便品,本門的中心是壽量品,此二品在法華經中非常重要,因此勤行時,讀誦方便品和壽量品。」    (『御指南集』二二    一四頁)

由於法華經前半十四品迹門中的方便品第二,和法華經後半十四品本門中的壽量品第十六,是作為中心,具有殊勝的意義與功德,因此,勤行時讀誦方便品和壽量品。

此外,總本山第二十六世日寬上人於『當流行事抄』中教示:

「開山以來化儀化法,四百餘年全如蓮師。故朝暮之勤行但限兩品也。」    (『六卷抄』  一九三頁)

意思是說,「總本山大石寺開山以來,化儀化法都與宗祖日蓮大聖人完全相同。因此,早晚的勤行只讀方便品和壽量品二品。」在日蓮正宗,自開山日興上人時代至今,都和宗祖日蓮大聖人一樣,讀誦方便品和壽量品,這樣的勤行是佛道修行的根本。

認真實踐勤行,更努力於唱題與折伏,朝向「宗祖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的大佳節,在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的指南,及各位所屬寺院的主管、住職、責任者的指導下,一起加倍精進吧。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