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證宣示與宗旨建立會

法秀院內   近藤成觀尊師回答

  宗旨建立是在三月,還是四月呢?


宗旨建立是在三月和四月兩次。

『清澄寺大眾中』、『大白牛車書』、『御義口傳』中教示在三月,『聖人御難事』、『諫曉八幡抄』、『中興入道御消息』中則教示在四月。

總本山第六十七世日顯上人於平成十四年(二○○二年)宗旨建立七百五十年慶祝紀念開宣大法會之際指南:

「三月是對法界內證題目的開宣,四月則是外用弘通題目的開示。相對於三月是以顯正即破邪的說法為面,四月則以破邪即顯正之說法為面,此外,三月是特別為少機教示大法,四月則是為萬機弘通題目等等的區別。」   (『大日蓮』  二○○二年五月號   七九頁)

三月二十八日是御本佛日蓮大聖人,將開悟的胸中秘藏的題目,於末法初次向著法界唱出。並對順緣的少數人,以破邪為表,破折念佛與禪。

四月二十八日則是為了一切眾生的成佛,建立妙法的宗旨,宣言以自行化他的題目,救濟一切眾生。

總本山第六十七世日顯上人更進一步指南:

「大聖人於三月和四月兩次,確實以各自所具的意義建立宗旨並說法。(中略)尤其是『清澄寺大眾中』之文,確定為三月二十八日,三月也進行了說法,因此於三月和四月兩度執行報謝佛恩大法會,相信是極為適切之舉。」   (『大日蓮』   二○○二年五月號   七九頁)

因此,總本山大石寺在御法主上人為大導師之下,於御影堂,三月二十八日奉修立宗內證宣示報恩會、四月二十八日奉修立宗會,舉行宗旨建立的報恩法會。另外,全世界的各寺院,於四月二十八日奉修立宗會。

宗祖日蓮大聖人為了救度我們末法的眾生,以大慈悲建立了南無妙法蓮華經的大佛法。我們在此儀式之際,應該敬拜大聖人不退轉之弘通誓願的心,愈益強盛信心,獻上報恩謝德。

現在,對宗祖日蓮大聖人第一優先的報恩,是向著明年「宗祖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的大佳節,致力勤行、唱題、折伏。讓我們在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的指南、各位所屬寺院主管、住職、責任者的指導下,向著命題達成更進一層地精進吧。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