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無妙法蓮華經」為何要用日語唱念呢?②

本照院   秋元成泰主管回答

  日蓮大聖人為何出生於日本? 


三月號的「問答信箱」中已經提到過,末法御本佛日蓮大聖人教示一切眾生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 ㄋㄢㄣ  ㄇㄧㄡ  ㄏㄡ  ㄌㄝㄣ  ㄍㄝ  ㄎㄧㄡ ),因此,我們日蓮正宗的僧俗,跨越國籍、文化、語言的隔閡,團結一心、異口同聲地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

那麼,為什麼末法的御本佛,不是在佛教發祥地的印度,或是過去佛教昌盛興隆的中國,卻是在「日本」出生,教說南無妙法蓮華經的呢?

關於日本的名字和意義,總本山第二十六世日寬上人於『報恩抄文段』中教示:

「第四之國者,彌勒云『東方有小國』。什云「此典與東北有緣」等云云。日本者,日謂本門三箇之秘法,本謂根本。故須知,乃本門三箇秘法廣布根本之國也。故云日本國也。又日謂能譬之日天也。本謂本門三箇秘法也。意云,如日天子之本門三箇秘法流布之國云云。『又如日天子能除諸闇』者此也。遵式之天竺別集云『始自西傳。猶如月生。今又東返,猶如日昇』之文。」   (『報恩抄文段』下末   四六四頁)

日本的「日」,是顯出本門三箇之秘法(三大秘法),「本」即根本。是三大秘法的根本國,因而稱本。

大聖人亦於『諫曉八幡抄』中教示:

「月由西向東,乃月氏之佛法東流之相也。日自東而出,日本之佛法返月氏之瑞相也。」   (御書    一五四三頁)

救濟末法一切眾生的三大秘法總在的御本尊,以及末法御本佛日蓮大聖人的南無妙法蓮華經的教說,會從位於東方的日本出現,像太陽的日光緩緩地照耀世界一樣,南無妙法蓮華經的教說,也會向西流布於全世界。

此外,日寬上人於『法華取要抄文段』中教示:

「然則日本國為本因妙之教主日蓮大聖人之本國,本門三箇秘法廣宣流布根本之國也。如此知之,謂知國也。」   (『法華取要抄文段』  五三六頁)

為什麼末法御本佛日蓮大聖人出生於日本,那是因為日本是救濟末法一切眾生的三大秘法廣布的根本之國。

即將迎接末法御本佛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的現在,不只日本,在五十個國家都有日蓮正宗的信徒,為了實現日蓮大聖人「廣宣流布」的遺命,日日精進於折伏育成。

尤其台灣是最接近日本的國家,也是御法主日如上人經常指南「便服折伏」的發祥地,是佛緣深厚的國家。祈念深刻感受身處如此佛緣深厚的台灣,並能信仰大聖人教說的己身之福德與使命,在各寺院主管、住職、責任者的指導下,以廣宣流布的大願為目標,日日努力於信心。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