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宗教自由」,因此,家人想要來信心時再來就好了?

善淨院內   高木成華尊師回答

  每個人都有「宗教自由」的權利,與其勉強跟家人說受戒的事而引起反感,不如等家人自然而然地開始信心就好了,不 是嗎?


這是在家庭訪問等當中,經常聽到的想法之一。當然,超乎常識的勸說方式與折伏方法,是行不通的吧,但是,「什麼都不說地等待就好」的做法也不好。

首先,不論在台灣或日本都獲得保障的「宗教自由」,只是保障「選擇宗教的自由」,並不是「哪一個宗教都沒有差別,信哪一個都沒問題。請便。」的意思。

在宗教,從五重相對等的教相判釋就可以了解,印度誕生的釋尊所說的經典為數眾多,其中,法華經為尊極的教說。還有,從法華經中教說的關於末法的預言等來看,可以明確地知道,末法時的日蓮大聖人,就是末法的御本佛,現在的我們,應敬拜人法一箇的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為正確的御本尊並信行才是。

然後,對於「等家人自然而然地開始信心就好了,不是嗎?」的疑問,明確地說,「周圍的人什麼都沒說,就自然地開始日蓮正宗信心的人」真的是非常稀有的事。為什麼呢?這是因為對從來不曾聽過宗教正邪與正確道理等的人來說,即使發生了什麼事,也不會認為這與「宗教的正邪」有關。這樣一來,發生什麼不好的事時,就很容易去找台灣過去以來的傳統信仰方式來解決,可說是當然的結果。

在法華經涌出品中有,彌勒菩薩等的菩薩,聽聞到「釋尊並不是在印度出生才開悟而成佛」的話時,一切眾生所持的,對於「釋尊就是出生於印度而開悟成佛」的執著想法動搖了,產生「是怎麼回事?」的疑問,之後再告訴他們,「實際上,誕生於印度的釋尊,是久遠實成的佛」後,眾生才信受的教示。

也就是說,同樣的,要撼動固執於「宗教都是一樣的,信哪個都行」或是「不需要宗教」這些想法之人的心,只有光明正大地談宗教的正邪,讓對方看到自己信仰正法的姿態,才能打動對方的心。

今年命名為「命題達成之年」,經過了一個月之後,各位對折伏的感觸如何?還能氣勢高昂地折伏嗎?

希望至今仍拿不出勇氣折伏家人和朋友的人,趁著今年是命題達成的最後一年,以一大決心精進於折伏行,去實踐可以抬頭面對戒壇之大御本尊與御法主上人猊下的信行,一起努力精進吧!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