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作為信心方針者為何?

本照院   秋元成泰主管回答

  老前輩信徒中,有不聽僧侶的指導,自創化儀或給予信徒建議的人。雖然覺得僧侶的指導也很重要,但老前 輩是台灣人,語言又通,信心資歷也很長,覺得前輩信徒的話不也是正確的嗎?這樣的時候該怎麼做才好呢?


答案很簡單,就是「隨順當代御法主上人的指南,跟隨手續師匠的指導」。

我們在信仰上,重要的就是確實定下「信心的方針」。亦即,知道信心的根幹。

所謂方針,就是類似航海時使用的指南針。航行中使用指南針,即使在大風大浪之下,也能為我們明確地指示出目的地。

但是,乘船資歷比自己更久的船員,不看指南針,只憑自己的經驗和直覺,就以還未到達過的目的地為目標而掌舵的話,會變成什麼樣的情況呢?結果不言而喻。

換成我們的信心來思考的話,指南針就是御法主上人的指南,以及遵照指南的手續師匠的指導。

有句「依法不依人」的佛教用語,就是「依照法,不依照人」的意思。大聖人於『賴基陳狀』 (『三位房龍象房問答記』)中教示:

「孰人為當代所崇之人師等,當疑之。但涅槃經中可見佛最後遺言『依法不依人』矣。」   (御書   一一二八頁)

教導我們,無論是多麼受世人崇敬的人,也不要依人,而應該依據法的道理,理解真實的教說。

日蓮大聖人又於『一代聖教大意』(『一代大意抄』)中教示:

「此經若無相傳,難知矣。」   (御書   九二頁) 

南無妙法蓮華經的教義,是隨順唯授一人血脈之當代御法主上人指南而實踐信心,才具有此教義的功德。

因此,以語言相通、信心資歷長、平時就經常接觸等等的理由,囫圇吞棗地盲目接受與僧侶指導不同的前輩之我見的建議,就是「依人不依法」,違背了大聖人的教義。

違背大聖人的教義,就是「謗法」。

御法主日如上人對於正直的修行中才具有大功德一事,給予指南:

「質直,顧名思義是單純正直的意思。日顯上人經常說:『要正直地修行,一定要正直!』亦即:『正直捨方便  但說無上道』(法華經 一二四頁)質直就是這樣的意思,我們說此法時,(中略)不可討好別人或誑惑他人,或抱著邪念,以此欺騙他人,也就是說虛偽的話或採取虛偽的行動等,而是要以單純的心努力於佛 道。」  (『御指南集』一 (中譯版)  七三頁)

了解「信心的方針」,就是「御法主上人的指南與手續師匠的指導」。

然後,若將「信心的方針」作為自己佛道修行的根幹,就絕對不會受前輩信徒錯誤的建議等等的影響了吧。

為了構築「信心的方針」,如同『新池御書』中教示的:

「無論如何須接近知此經之心之僧,愈益聽聞法之道理,實踐信心。」   (御書   一四五七頁)

以參詣能夠聽聞到正確佛法道理的每月御講法會為中心,參詣寺院是必要不可欠缺的。

透過參詣寺院,接受各寺院主管、住職、責任者的指導,以一生成佛的目的地為目標,祈願各位更加精進。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