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做才能感受到恩呢?

善淨院內   高木成華尊師回答

  一直無法感受到父母之恩、一切眾生之恩這些事情。聽聞法話後,雖然知道這樣子不行,但仍然無法實際感受到。該怎麼辦才好?


大聖人教導我們「四恩」,也就是父母之恩、一切眾生之恩、國主之恩與三寶之恩等四項。『聖愚問答抄』中也有嚴格的教示:

「世有四恩,知之者名人倫,不知者為畜生。」   (御書   三九九頁)

但是,人們的經歷各不相同。提問者也是,雖然了解但始終無法實踐,因此,或許是帶著很沉重的感受活到現在。或許過著辛苦的日子,就只能感到越來越苦的部分,而無法感受到存在於周圍的恩。

例如,最近不論是日本或台灣,電視上都報導著有關虐待的新聞,以及不管是孩子或大人間,都發生「霸凌」問題的事實。

虐待或是霸凌等,加害者在經歷時間之後,也會反省到自己的行為是錯誤的。但是,很多被害者的心靈都受到了創傷(精神的外傷)。這些創傷很難痊癒,連只是想恢復自己的心情都沒有辦法。

有些人在孩提時受到的虐待或霸凌的創傷,一直到成人都還持續著,因而在生活上始終帶著痛苦的感受。在這樣的情況下,加害者卻是在沒有為創傷所苦下而生活著,這真是令人感到不平。

筆者個人的看法,提問者應該是遭遇過類似的虐待或霸凌事件。或者,若有過同等的辛苦感受則能夠理解,提問者難以體會父母之恩、一切眾生之恩及國主之恩這件事情。

我認為提問者在這樣的情況下,仍想遵從大聖人的教示,去了解「恩」這件事,實在很了不起。因此,我對這個問題的回答是,首先希望從現在起,更努力對三寶之恩盡報恩行。

也就是說,第一,要以更強盛的信心,徹底實踐每日的勤行唱題、參詣寺院,以及參加法會服務等等的自行。第二,要實踐化他行的折伏。重點是希望更加確實實踐自行化他的修行。

總本山第二十六世日寬上人於『報恩抄文段』中指南:

「問,報恩之要術,其意如何。答,不惜身命名為要術。所謂,不惜身命滅除邪法,弘通正法,即一切之恩無不報之故也。」   (御書文段   三八四頁)

教說弘通正法的折伏,才是報恩行的核心。因此,首先請以更強盛的信心,對三寶之恩報恩。

在實踐對三寶的報恩行之後,自己的境界必定會打開,總有一天,自己對大聖人教示的其餘三個恩的想法等等,也必定會產生變化。這裏所說的變化,並不是指「原諒某事、原諒某人」,而是以能夠超越這些想法的觀點來看待事情。

請務必了解對三寶之報恩行的重要性,自己徹底做到勤行唱題、參詣寺院和聽聞法話,也更加努力折伏、育成,實踐涵蓋自行化他的修行,一起堂堂地強力前進吧。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