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有命題?

善淨院內   高木成華尊師回答

  相信各寺院的信心環境等有種種的差異,因此,為什麼不是寺院各自決定目標,而是有所謂「命題」的統一目標呢?


首先,日文中的「命題」一詞,原本是理論學中所使用的詞彙。但是,在一般的文章中也使用「課題」或「任務」等,和理論學上的定義不同的詞彙。

從日蓮正宗僧俗的立場來說,「命題」應該可以改稱為「使命」吧。

也就是說,御法主上人猊下將「現在,日蓮正宗全體僧俗應完成的使命」,明確地以一個詞彙表達出來,就是所謂的「命題」。以現在來說,就是指「到 二○二一年,要構築法華講員八十萬人陣容」這件事。

日蓮大聖人的遺命,就是廣宣流布。『三大秘法稟承事』(『三大秘法抄』)中教示:

「今日蓮有感於時,廣宣流布此法門也。」  (御書  一五九五頁)

又於『御講聞書』(『日向記』)中教示:

「最終,一閻浮提廣宣流布之事一定也。」  (御書   一八二九頁)

南無妙法蓮華經的妙法,必定廣宣流布於全世界。

然而,只是聽聞「廣宣流布」,我們凡夫並不清楚應該怎麼做才好?要如何努力才好?

例如,雖然擁有「成為太空人」的遠大夢想固然很好,但是,思考為了實現這個夢想,哪些事是必須做的,如果不去實踐該做的事,夢想就無法達成。

為了達成廣宣流布,教導 「我們現在有應該盡多少努力之使命」這件事的,就是當代御法主上人教示的「命題」了。

如果我們只是坐著祈念廣宣流布,廣宣流布絕對無法實現。第二祖日興上人於『日興遺誡置文』(『二十六箇条』)中教示:

「未廣宣流布期間,應捨身命致力隨力弘通。」   ( 御書  一八八四頁 )

和日蓮大聖人一生的言行一樣,以不惜身命的精神弘通,非常重要。弘通就是指折伏。 

雖然覺得寺院的信心環境有些差異,但確實有些許差異吧。看看各寺院,主管不同、地理環境也不一樣,當然會有不少環境上的差異,但這並不能成為「折伏目標比其他寺院少一點也可以」的理由。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指南:

「我們若去掉折伏,就什麼也沒有了。大聖人的遺命,就是一天四海皆歸妙法的廣宣流布。完成此遺命的具體戰鬥,不就是折伏嗎?(中略)我們日蓮正宗是折伏的團體。也就是說,是讓世界更好,讓人們獲得幸福的團體。」

亦即,「折伏」是達成大聖人遺命的唯一方法,是救度他人的唯一方式,也是完成自己的自行化他修行的唯一途徑。哪裏有可以鬆懈的理由呢?

更進一步說,凡夫的我們若自己決定目標又會如何呢?會在自己沒有注意到的情況下,輸給懈怠心而設定輕鬆的目標,然後逐漸不知道這是輕鬆的目標,產生「自己正在努力」的自我滿足的危險性。

從「折伏的重要性」和「凡夫之心的弱點」的觀點來看,遵從御法主上人教示的命題,日日盡力於信心修行,就是我們日蓮正宗僧俗應有的姿態。

距離命題之年還剩一年半左右。讓我們認真實踐折伏,達成構築八十萬人陣容的命題,一起向未來的廣宣流布前進吧。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