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供養者福過十號」是什麼意思?

本照院  秋元成泰主管回答

  之前參加法會時,聽到僧侶說「有供養者福過十號」這句話,請再詳細地說明一下。


「有供養者福過十號」是寫在御本尊的左上方,出自『法華文句記』之文。

「有供養者福過十號」是指,「有做供養的人,福德超過十號」的意思,是法華經『藥王菩薩本事品』中所說,解釋受持法華經之功德的一段經文。

所謂十號,是指佛的十種尊稱。

我們經常聽到的尊稱是「釋迦」、「釋尊」等,但釋尊有「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等十個名稱,這些稱為「十號」。

①如來(真如=來自於真理之人)

②應供(與所受供養相符之人)

③正遍知(正確開悟之人)

④明行足(具備智慧與行為之人)

⑤善逝(善於離去之人,能自在往來於此岸與彼岸)

⑥世間解(充分理解世界之人)

⑦無上士(無上,沒有比他更優秀之人)

⑧調御丈夫(善於教化他人之人)

⑨天人師(天界與人界之師)

⑩佛世尊(覺醒之人) 

佛即是如同此十號所顯示的意義,具有如此多的功德。

然而,同品中也教說:「若復有人  以七寶滿  三千大千世界  供養於佛  及大菩薩  辟支佛  阿羅漢  是人所得功德  不如受持此法華經  乃至一四句偈  其福最多」     ( 法華經  五三二頁 )

教示比起供養能裝滿三千大千世界之多的七寶(金、銀、瑪瑙等財寶),受持法華經一四句偈的功德更大。

此外,和這句一樣,同是讚歎供養法華經的功德,勝過供養具有十號之佛的福德的經文,就是「有供養者福過十號」。

也就是說,現在我們所受持實踐的南無妙法蓮華經的教說,具有莫大的功德。

所謂的受持法華經,就是「實踐涵蓋自行化他的信心」,因此,並非只有自己勤行唱題、參詣寺院,就可以說是受持法華經了。

自行是當然的,折伏和育成,也就是向他人說此教說,以及為引導同志朝向正確信心所做的事,才能稱得上是「自行化他的信心」。

鼓勵參詣寺院的各種法會(尤其是御講),是優秀育成的一環,也可說是身供養。

當然,也會有鼓勵對方而遭到拒絕的情形,但是經常表示關心,勤於和對方聯絡的過程中,必定如「有供養者福過十號」一文所說,具有廣大的功德。

在「實踐涵蓋自行化他的信心」中,具有「有供養者福過十號」的莫大功德。

此外,如同「天晴地明」的御金言,「實踐涵蓋自行化他的信心」的人,也必定會成長為世間所需要的人才。

希望各位確實遵照所屬寺院的主管、住職和責任者的指導,以勇氣和決意向信心修行邁進。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