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文要怎麼練習才好?

善淨院內  高木成華尊師回答

  一直無法學好經文,該怎麼練習才好呢?


我想,人會停止努力的時候,多半是看不到成果時。從這一點來看,入信後一直學不會經文,便會放棄下付御本尊,或者也許是因為不會讀經文,而對參加御講等法會抱持著消極的態度。

然而,想要學會經文,最終還是必須要自己努力。對此,試著去分析看看,自己到底是失敗在哪一個部分,可能也是一種方法。

那麼,研究一下練習經文的流程,大致上來說,可以分為以下三點:

①練習每一句經文的發音。

②練習以同樣的節奏讀完經文。

③提升品質。

現在,在接受授戒時會發給練習勤行用的CD,新入信者可以使用CD,或是到基金會的官網上點選連結練習。利用CD等練習,首先,練習者要跟著播放出的聲音重複念一句,以這樣的方式練習,可以說就是上面的①的練習步驟。透過這個練習,首先記住發音到某種程度,非常重要。

但是,經文原本就是以同樣的節奏和速度,從頭到尾讀完的,因此,即使一句一句拆開來念,就算讀到最後,也稱不上是讀經練習。例如,在學唱外國歌曲的時候,當然練習發音也很重要,但是,如果自己沒有邊聽曲子邊練習唱歌的話,是不會唱完整首歌曲的。同樣的道理,練習經文時,上述②的練習步驟是必要的。

②的練習是用手打拍子,或使用節拍器等,以同樣的節奏把經文全部念完。可以參加讀經文比較慢的行事,或者在支部或本部舉行可以做②的練習的活動也很好。

就算是日本人,不透過②的練習也學不會經文,因此,②的練習是非常重要的。

之後,若能用同一個節奏把經文讀到最後,就可以試著提升念的速度,仔細調整咬字發音等,開始做③的練習。

練習的人當中,或許有人會認為,為什麼一定要用日語發音來念經文。但是,大聖人於『諸法實相抄』中教示:

「且廣宣流布之時,日本舉國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之事,應以大地為標的。」  (御書  六六六頁)

『生死一大事血脈抄』中教示: 

「總之,日蓮之弟子檀那等,無自他彼此之心,成水魚之思,異體同心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云生死一大事之血脈也。」  (御書  五一四頁‧ 『中文御書選集』二   四八頁)

由此可知,不只日本,全世界的人們「異體同心」,以和末法御本佛日蓮大聖人同樣的語言讀經、唱念題目,是非常重要的事。

從發音學起固然很辛苦,但認真去做必然能得到成果。而這個努力,也會成為信心的確信,和對自己的自信。請務必加油。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