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奉御本尊的花,只限定樒樹嗎?

本照院 秋元成泰主管回答

  供奉御本尊的花,只限定樒樹嗎?其他的常綠樹不行嗎?


從結論來說,供奉御本尊用樒樹是最好的。不過,由於國家的不同,也有不生長樒樹的地區,這樣的情況下則不限制,允許使用形狀和功效相似的常綠樹(常綠樹也稱為常盤木)代替。

其他宗教多半是供奉鮮花,但日蓮正宗則不用鮮花。這是因為從佛法來看,鮮花代表無常。無常,又如「諸行無常」一詞,世間萬物總是不斷地變化著,絕對沒有永遠的存在。

鮮花香味濃,又開出美麗的花朵,但一定會枯萎。在佛法中,這樣的姿態代表無常。也就是說,用象徵無常的鮮花供奉御本尊,那麼,御本尊也成為無常之佛。

然而,我們奉拜的御本尊是三世常住、滅不滅的久遠元初御本佛日蓮大聖人,為了救濟末法一切眾生所圖顯的最勝、尊嚴無比的御本尊。莊嚴此御本尊之御寶前的花,必須是清淨,代表永遠、滅不滅的花。

樒樹是日本唯一的香木,其香氣具有拂除邪氣、清淨場所的功能。

另外,法華經『方便品第二』中也有:

「諸佛滅度已 供養舍利者(中略)或有起石廟 栴檀及沉水 木樒并余材」 (法華經 一一四頁)

可知從釋尊在世當時開始,就使用樒樹做供養。

因此,自古以來,日蓮正宗供奉御本尊的花,以樒樹為最佳。

在台灣,和日本一樣可以取得樒樹,所以御寶前一定要供奉樒樹。

關於樒樹,大東院日明贈上人有以下的指導:

「各位自宅佛壇上供奉的樒樹,也可說代表行者的當體,看到樒樹就像看到自己的身姿。所以要時常換水,隨時保持青翠。當疏忽自身的信心時,樒樹應該已經枯萎了。應該知道,不可放置如此易燃的樒樹。放置這樣的樒樹時,家中不會順利。」 (『大東院全集』二三七頁)

由於樒樹如實地反映出自身的信心,因此如上述的指導,供奉於御寶前或佛壇的樒樹,要時常換水,不要讓樒樹枯萎了。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