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總本山建立塔婆供養與在寺院建立塔婆供養的功德,有差別嗎?

本照院主管秋元成泰回答

  於全國性團體登山中,能夠申請六壺或客殿的塔婆供養,那麼,在總本山做塔婆供養,比在所屬寺院做塔婆供養的功德還要大嗎?


首先,從結論來說,在總本山做的塔婆供養,和在各寺院做塔婆供養的功德,並沒有差別。

不只是塔婆供養,若因為場所有別,以致功德不同的話,那就表示御本尊的佛力,法力是有差別的。

如同日蓮大聖人於「經王殿御返事」中教示的:

「應篤信此曼荼羅。南無妙法蓮華經如師子吼。(中略)日蓮魂魄注染於墨而書之,當信也。佛之意乃法華經,日蓮魂魄即南無妙法蓮華經。」(御書六八五頁‧「中文御書選集」八七頁)

御本尊如實地顯現出大聖人的魂魄,是救濟末法一切眾生的唯一御本尊。我們相信此御本尊做信心修行,蒙獲御本尊的功德,實現成佛,因此,御本尊的佛力,法力是沒有差別的。

關於御本尊的功德,大聖人在世時的信徒松野殿曾問大聖人

「大聖人與我等所唱念的題目,功德是否有差別?」

大聖人回答此疑問的「松野殿御返事」(「十四誹謗抄」),收錄於平成新編御書中。

「文云,持此經後,無退轉奉讀十如是,自我偈,唱念題目。但聖人所唱題目之功德,與我等所唱題目之功德,有何等差異云云。更無勝劣差異也。其故,乃愚者所持之金與智者所持之金,愚者所燃之火與智者所燃之火,皆無差別也。若違背此經之心而唱,則有差別矣。(御書  一○四六頁)

對於前項詢問,大聖人明確教示:

「大聖人所唱題目與我們所唱題目的功德,並沒有差別,但是,若違背此經之心而唱念,則有差別勝劣之分。」

奉唱題目的對境當然是御本尊,透過向著御本尊唱題目,能夠得到功德;題目的功德沒有勝劣之別,當然御本尊本身的功德也沒有差別。

不過,若我們違背大聖人的教示與御法主上人的指南而信心的話,就會產生勝劣差別。

御法主日如上人明確地賜予指南:

「我們得到的功德為什麼有差別呢?功德之所以有差別,不是因為御本尊的佛力,法力有差別,而是因為我們的信力,行力有差別的緣故。因此,拼命努力於自行化他的信心,非常重要。」(「大白法」第八一八號)

從日蓮正宗信仰的規範來說,首先,在自己所屬的菩提寺,有永代經法會等各種供養祖先的法會,平常就培養建立塔婆供養祖先的習慣,最為第一。

在團體登山等機會下,如果可以在總本山申請塔婆的話,於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所在的總本山,為祖先與故人做塔婆供養,是非常尊貴的事。

奉拜御法主上人的指南,遵從各所屬寺院主管,住職,責任者的指導,致力信心修行時,能夠無差別地得到御本尊的功德,因此,經常反省自己的信心,好好確認有沒有「違背此經之心的信心」,共同精進吧!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