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蓮正宗沒有女性僧侶嗎?

本照院主管  秋元成泰回答

  請問日蓮正宗沒有女性僧侶嗎?


目前,日蓮正宗沒有女性僧侶。

要成為「日蓮正宗的僧侶」,首先須接受考試,沒有通過考試,無法成為僧侶。

僧侶的考試稱為「得度審查」。「得度審查」分為「少年得度審查」和「一般得度審查」兩種。

「少年得度審查」每年只有小學六年級生有報名資格。

「一般得度審查」則是年滿十八歲以上,未滿五十七歲者都有報名資格。

各自的報名資格記載於下:

「少年得度審查」的報名資格:

①父母入信五年以上,目前虔誠信仰之家庭的孩子。惟因身心狀況,被認為無法完成僧侶修行或職務者不在此限。

②目前為小學六年級在學的男生。

③有決心成為日如上人的徒弟,完成在總本山大石寺在勤與僧道者。※得度審查合格後,或於得度後,經判斷有違反報名資格時,此資格逕行取消。

(日蓮正宗  宗務院院達三九○六號)

「一般得度審查」報名資格:

①入信十年以上,目前虔誠信仰之男性,單身或扶養親屬人數少者。惟因身心狀況,被認為無法完成僧侶修行或職務者不在此限。

②年齡:於審查當日年滿十八歲以上,未滿五十七歲者。

③有決心成為日如上人的徒弟,完成在總本山大石寺在勤與僧道者。※得度審查合格後,或於得度後,經判斷有違反報名資格時,此資格逕行取消。

(日蓮正宗  宗務院院達三九○八號)

符合以上條件者,可以經由所屬寺院主管、住職與責任者,向總本山提出「得度審查」申請。

過去,日蓮正宗的僧侶中也有女性。

例如,致力於九州地區開教的妙壽貴尼,以及御隱尊日顯上人的母親也是出家得度,稱為妙修尼。

何以過去有女性的僧侶呢?因為在「得度審查制度」以前, 是以各末寺的住職為師匠,並非在總本山,而是在各末寺即可出家得度。

但是,如同御隱尊日顯上人於『妙教』的「請教御法主上人」專欄中所說:

「當時(御隱尊日顯上人得度的時代),是各末寺住職可以自由收弟子的時代。在這樣的時代之後,從日達上人的某一時期開始(昭和四十七年左右,一九七二年),就停止了末寺得度的方式。(中略)此外,隨著戰後宗門的發展,有在總本山養成僧侶的必要,因此統一成為現在的得度制度。」

(『妙教』 二○○五年七月號)

隨著時代的變化,出家得度制度也隨之變遷,現在統一的「得度審查」,成為只有男性具報名資格。

在當代御法主上人鑑於時勢的甚深指南下,目前只有符合特定條件下的男性具有報名資格,因此日蓮正宗沒有女性僧侶。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