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道理與三世生命

北投布教所內 高木成華尊師回答

  有人說「相信因果,不相信輪迴」,該如何解釋?


「輪迴」一詞,一般人以「人在某世去世後,又會在另一世出生。」來說明,佛教則稱為「六道輪迴」,小乘經說充滿煩惱的眾生,會在「地獄、餓鬼、畜生、修羅、人、天」的六道中不斷轉世。換言之,可以說輪迴是有過去世、現世、未來世的觀念吧。

問題中提到,「有人」相信因果的道理,光這一點就很了不起了。和現在世上很多抱著「自己好就夠了」、「根本就沒有因果道理」的想法的人相比,簡直就是天壤之別。因此,只要稍微加深對因果道理的認識,便能讓對方相信有過去世、現世、未來世的存在。

佛教中說因果的道理,依照因果的道理,確立了三世(過去世、現世、未來世)的生命觀。這是在詳細思考「出生的瞬間,已有環境、身體等種種差別」的「結果」之下,教說其原因,乃出自過去世的善業與惡業。然後,如果是依照過去世累積的善業和惡業,而得到現世的結果,那麼刻劃於現世生命中的善業和惡業,也會影響到未來世。也就是說,我們入信日蓮正宗,將努力修行的善業刻劃在我們的生命中,必定會對未來世帶來影響。

反過來說,若是否定三世的生命觀,就不得不認為自己自出生以來的環境等,完全是偶然的,或是出自於佛、神給予的毫無根據的「命運」。沒有根據的事,卻造就了可能會左右自己一生的「結果」,誰都會覺得不妥吧?

再說,若是突然有了毫無根據的最初出生瞬間的環境之別等的「結果」,今後豈不是也不能肯定自己努力等的善因,能帶來善的結果。因為在人生的一開始所顯現的是沒有根據的結果,也就不能確定在這之前的善因善果、惡因惡果。也就是說,必須全盤否定因果的道理了。

否定因果的道理,認為不管是積善因或積惡因,都是靠運氣來決定結果,那麼,便只能想所有的事情自己都無力改變,只好放棄。

如此一來,便會有「不管他人,也不用顧慮到事情的善惡,完全憑運氣決定,因此自己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或「努力是完全沒有意義的。既然沒有來世,人生早點結束比較好。」的未經深思熟慮的結論。

我無法想像,這樣未經深思熟慮的想法會有「幸福」。因此,如同一開始所說明的,相信因果的功德,並相信依此而教說的三世生命觀,便很重要。

在這裏請一起來確認,我們是為了什麼目的而做修行。

有所謂「功德」一詞,這是取「積功累德」、「功能福德」之意,以修行佛道修行的善因,累積善根,而獲得的福德。

在妙法蓮華經『藥草喻品第五』中,關於信受妙法蓮華經的功德,說示:

「現世安穩 後生善處」

如字面所示,會擁有現世安穩,來世出生於善處的功德。這裏的「後生善處」,是指來世能夠出生於聽聞信受並修行正法的環境(善處)。

日蓮大聖人更進一步在『御講聞書』(『日向記』)中教示:

「取聚釋尊因行果德之二法,三世十方諸佛之修因感果,法華經字字句句之功德,成此南無妙法蓮華經。」 (御書 一八五九頁)

教示妙法蓮華經中,具備所有佛成佛的無量功德。此無量功德的終極之所,日蓮大聖人於『御義口傳』(『就註法華經口傳』)中教示:

「功德乃六根清淨之果報也,總之,今日蓮等類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者,乃六根清淨也。(中略)功云幸也。又滅惡云功,生善云德也。功德乃即身成佛也,又六根清淨也。」 (御書 一七七五頁)

六根清淨、即身成佛的功德,才是最高的功德,是我們應該追求之物。

六根清淨是指眼、耳、鼻、舌、身、意六根,變得清淨的功德。自外部接收種種情報並傳達的六根,得到清淨時,便有能正確感知事物、採取行動的功德。

因為能正確看穿事物,所以任何苦難都不動搖、不畏懼,以堂堂正正、安穩的境界,面對所有事情,這正是佛的行為。因此換言之,得到六根清淨,便是得到了佛的境界。

也就是說,我們日蓮正宗的信徒,遵從御法主上人的指南及主管的指導,正確實踐自行化他兼具的修行,便能得到即身成佛,才有現世安穩、後生善處的功德。在現世中,不會受欲望支配而痛苦地生活,而是以成佛的境界,安穩地過著堂堂正正的生活,這才是今世最高的「幸福」,了解此事極為重要。

然後,以現世得到成佛境界之「即身成佛」的功德,世人都能正確看待思考事物並行動,才能達到真正的世界和平。

我們既是凡夫,又生活在濁惡末法之世,必然會有痛苦和辛苦的事。因此,法華講員同志們互相加油打氣,不輸給這些事,一起為得到現世安穩、後生善處的功德,共同精進吧。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