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王」和「俱生神」指的是什麼?

本照院主管 秋元成泰尊師回答

  一○五年五月號『本興』第八頁的「御講指南」第五行,有「為十王所裁斷,俱生神呵責歟。」請問何謂十王、俱生神?


這次的提問,是半年前的五月號『本興』,「御講指南」的『生死一大事血脈抄』中,「說示不信法華者,『其人命終 入阿鼻獄』故,定是獄卒來迎執其手。慘矣慘矣,為十王所裁斷,俱生神呵責歟。」之文,文中提到「十王」、「俱生神」,因此詢問什麼是「十王」、「俱生神」。

首先,想再次來看五月號『生死一大事血脈抄』的內容。

該頁御書內容的開頭是說,「感受到臨終在即而精進信心的人,就像法華經中所說的『是人命終為千佛授手 令不恐怖不墮惡趣』,千佛前來迎接,牽此人的手。這是多麼值得感謝的事啊,禁不住歡喜的淚水。(意譯)」教導我們,不懈怠地認真受持妙法之教的功德有多麼大。

隨後教示不信法華的人會如何。

「不信法華的人,就像「其人命終 入阿鼻獄」所說,必定墮入地獄。在生命結束的時候,地獄的使者前來,抓住此人的手,帶往地獄。被十王審判其罪,被俱生神呵責之事是不會錯的(意譯)。」

十王為「十王經」中所說的地獄(冥土)的十位王。

在十王經中,亡者生前的罪,從初七日到三回忌之間,由各個王審判。

①秦廣王(初七日)②初江王(二七日)③宋帝王(三七日)④五官王(四七日)⑤閻魔王(五七日)⑥變成王(六七日)⑦泰山王(七七日)⑧平等王(百日)⑨都市王(周年忌)⑩五道轉輪王(三回忌)以上的十王。

而俱生神,顧名思義就是一同出生之神的意思,是人出生時就跟著一起出生,總是在人的兩肩,記錄此人善惡行為的神,又稱為「同生同名天」,是「同生、同名」二神。

大聖人於『同生同名御書』中教示:

「佛說,人出生時,天即給予人身所謂同生同名之二使,如影隨身須臾不離,大罪、小罪、大功德、小功德,鉅細靡遺,迢迢升天稟告。」

(御書 五九六頁)

佛是最先說因果之理的,因果法則對任何人應該都是共通的原理,無日照則無陰影。

另外,御書中雖然說被十王、俱生神審判、呵責,但如同『上野殿後家尼御返事』中的教示:

「夫云淨土云地獄皆不存於外,只在我等之胸中。悟此者云佛,迷於此者云凡夫。」 (御書 三三六頁)

地獄和佛界都在我們的生命中,過去的惡因惡果,將自己的生命變成地獄,折磨自己。

這些指南是教導我們,「不信法華」的違背佛之真意的罪非常重,以及因此而受到的惡果,還有因果應報的嚴格,我們應該深深體會。

另外,『寂日房御書』中引用法華經『神力品』教示:

「經云『如日月光明 能除諸幽冥 斯人行世間 能滅眾生闇』,務深思此文之心。」 (御書 一三九三頁‧『中文御書選集』 二二八頁)

如同太陽平等地照耀全部的大地般,此妙法才是滅一切眾生之闇的唯一之教。

我們信仰大聖人教說的日蓮正宗僧俗,經常以「臨終在即」的心情,認真地持續向信心修行邁進的姿態,才是符合大聖人心意的信心。

希望不管在任何時候、在什麼地方,因為有御本尊的照覽,愈益鼓舞自己的信心,跟隨各所屬寺院主管、住職、責任者的指導,累積福德。

更多問答信箱...